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

Zabbix研究

最近工作上要搞一套监控系统,所以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花时间在Nagios、Zabbix等开源监控软件上了;)

一起工作的同事原来弄过Cacti,但觉得Cacti功能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,于是建议用Nagios或Zabbix,虽然我比较prefer Nagios(两年前试过Zabbix,当时问题还是挺多,在SQLite3环境下编译都过不了),但经过在网上查资料对比,最终还是选用了Zabbix。(目前Zabbix的版本为1.6.1)

zabbix的主要优点:
1. Web前端做的非常好(Nagios的硬伤)
2. 支持分布式,与Nagios部份上下
3. Zabbix的Agent功能非常强大,与Nagios有的一拼
4. 自带多种绘图功能,不用象Nagios那样还要集成第三方发plugin,方便!(Nagios的绘图plugin有好几个,选择太多有时候也不是好事)
5. 支持将几种指标做运算的功能。Nagios也能实现,但没Zabbix那么直观
6. Trigger/Action做的比较好,能发短信、邮件。Nagios也有。
6. 还有其它一些什么Trend,等功能,暂时还用不上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