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

Joomla跟Mambo有什么区别 (ZT)

在mambo中国社区(http://bbs.mambochina.net)的一篇帖子看到的:

1、界面:Joomla比Mambo更精细、美观,后台管理也更方便一些。

2、功能:Mambo的组件商业化既有组织又有步骤,但Joomla似乎更灵活、快捷。

3、扩展性:Joomla会继续坚持开源原则,因此更有利于创新思想的消化和吸收;但Mambo的商业化管理应该会使其内核更为健壮一些。

4、内核特征:由于管理模式不一样,同样是开源软件,但两者会因追求个性化而逐渐分歧,最终会导致目前的兼容组件分化和分裂。

从现在来看,两者外表上还是孪生姊妹,但是主导思想的不同会最终导致界面和功能的差异,并最终导致应用群体的分化。我个人的观点和判断是Mambo的主核最终会确定固定的用户目标并迎合商业化,而Joomla会一如既往地迎合品位型大众。

5、更新速度:Joomla的初期开发速度令人咂舌,但其稳定性较差。个人觉得1.5是个考验,既考验其稳定性,也考验其性能和健壮度。

6、未来:最令人关注的是Joomla1.5是否能把CMS与OS拉得更近,这决定Joomla能否在Mambo的CMS界面与功能已经几乎臻于完美时, 以开源技术将CMS点化为WEB-OS,赋予CMS更慎密的安全之门与更强壮地接纳第三方组件的能力。Mambo自Joomla诞生后的各个版本中,似乎 雷声大、雨点小,与Joomla的快速成长相比,显得逶迤不前。

两者之间,更愿意选择Joomla,因为其OS思想更能迎合WEB的发展,面向对象似乎也更突出,有利于第三方组件的进入。只是更期待其API、Group和Communities性能的加强。

7、用户:就像你和我,我们都被迫在Mambo和Joomla中作出选择。因此最希望两者能维持现在的共生与兼容状况。目前很多用户在根据组件选择M还是J?不太清楚,反正我是这样,界面、速度和组件,这是首先要考虑的。

8、组件商:不妙的是,Joomla的组件商们似乎并不愿意这样做,我们逐渐发现很多Joomla的组件在微笑着和Mambo说再见,从css和 index.php开始,步行渐远。一旦Joomla的API成熟,不敢说这些组件商的立场会站在那一边。倒是希望他们中立,呵呵,那样我们便可以多点儿 选择的自由。

9、风险:从1.10看起来Joomla已经度过稳定期,因此使用的风险已经不大。

更多的不同之处,请参考Joomla论坛:

接触M/J时间不长,与其说是回答问题,倒不如说是整理、回顾了一下学习过程。请大家指正。

没有评论: